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借整顿突出矿井提瓦斯防治能力
发布时间:2012-08-16 来源:中国煤炭报

    日前,湖南省召开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停产整顿和推进兼并重组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抓好还没有评估或通过评估的216个年产9万吨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停产整顿工作,并以此推动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瓦斯突出是湖南省煤矿的重要事故危险源,同时也是年产9万吨以下突出矿井的最大事故危险源。湖南省现有高瓦斯矿井141个,煤与瓦斯突出矿井271个。

    就安全生产现状来看,湖南省突出矿井瓦斯防治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和问题突出,一些煤矿瓦斯防治意识淡薄,部分煤矿没有严格落实防突措施,个别煤矿长期瓦斯超限,部分责令停产整顿的突出矿井未按要求停产、违法违规生产。2012年以来的瓦斯事故,绝大多数发生在年产9万吨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7月中上旬,湖南省连续发生了两起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0人死亡。

    “这次停产整顿不是‘一人生病,大家吃药’,而是要借停产整顿、能力评估之机,全面提高煤矿瓦斯防治能力。被挂牌督办的矿井要么尽快整改达标,要么就等着被别人兼并重组!”湖南省煤炭局局长李联山指出,应重点按照“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总体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改什么”的原则,切实解决煤矿存在的突出问题。

    为确保停到位、改到位,湖南省各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将按照管辖权限,暂扣216个矿井的相关资质证照,督促煤矿企业制定停产整顿方案,加强技术指导。湖南省煤炭局将派出明察暗访组对停产整顿情况跟踪督查,地方政府和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各安排1名督办责任人盯守。

    “商请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强力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彻底杜绝煤矿多井筒出煤特别是风井出煤的现象,严肃查处煤矿边技改边生产的违法行为!”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陈国新说。

    “产煤区政府要调整思路,只有进行资源整合,真技改、真提高,才能实现煤炭产业的健康发展。”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安监局局长刘尧臣强调,凡在1个乡镇内发现1个或者在1个县内发现2个应停产整顿而未停产整顿矿井的,按干部管理权限,对乡镇、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严格问责。

    “办煤矿不容易,既要积累资本,又要担心事故,因此煤矿负责人要想清楚,应付检查是不是在骗自己?把资本投入到没有安全保障的井下值不值?想清楚了就要好好搞,不打算投入的就退出!”刘尧臣提醒被挂牌督办的矿井负责人,若违规复工生产,将被提请当地政府收回矿权并拍卖其资产,由具备瓦斯防治能力的煤矿企业兼并收购。

    据了解,湖南省决定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兼并重组,建成一批年产100万吨以上的煤矿企业集团,80%以上的煤矿企业年均产能达到30万吨以上。到2013年底,全省煤矿企业数量控制在180个以内。目前,已有49个煤矿企业基本完成组建工作,79个煤矿企业集团正在筹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