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武汉轮渡成功试“喝”天然气 燃料费用下降25%
发布时间:2012-09-29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一艘300吨位的轮渡拖轮经过改装,成为中国内河首艘使用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的船舶。经过20多天航行测试,昨日,各项数据显示,船舶烧天然气可消除黑烟,降低机舱噪音,还比烧柴油节省25%的燃料费。

    继公交车、出租车“油改气”后,我市船舶开始尝试“油改气”。 武汉轮渡公司与西安西蓝天然气集团合作,由后者提供技术,将武汉轮渡302号拖轮改装成LNG(即液化天然气)加柴油的混合动力,于本月3日在青山余家头长江边开始试航。

    “油改气”的车辆都要背一个气坛子,这艘拖轮改装后更背上了4个超大的气坛子,都装在船甲板上,加满一次气,可以从武汉开到南京。

    据了解,LNG是CNG(压缩天然气)的升级换代产品。气态天然气在常压下冷却至-162℃,便凝结成液体。武汉轮渡公司负责人对比说,原来烧10吨柴油航行的里程,改用天然气后,只相当于烧7吨多柴油,省了2吨多柴油费,而买1吨柴油需要6000多元。同时,船只变得清洁、环保,不再冒黑烟,可以保护长江水源。

    目前,该船加气还得靠“换坛子”的笨办法。据悉,西蓝集团计划在长江流域建设我国首座水上加气站。届时,水上加气问题解决后,船舶“油改气”便可全面推进。(胡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