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欧洲天然气供应再获新保障
发布时间:2012-10-11 来源:经济日报

    10月8日,俄罗斯至欧洲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营。这条管道每年可向欧洲市场输气550亿立方米,在2012年冬季到来之前,欧洲各主要天然气消费国将迎来一个“暖冬”。

    为满足欧洲日益增长的天然气消费需求,提升俄罗斯对欧洲市场的直接供气能力,由俄、德、荷、法四国企业直接参与建设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于2005年开始铺设。该管道工程第一条支线从俄罗斯列宁格勒州维堡市出发,经波罗的海海底到达德国东北部港口城市格赖夫斯瓦尔德,该支线已于2011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年设计供气能力可达275亿立方米。近日投入运营的第二条支线长1224公里,负责输送产自俄北部亚马尔半岛尤日诺—鲁斯科耶气田的天然气。俄罗斯将通过德国向丹麦、荷兰、比利时、法国、波兰和捷克等国输送天然气。

    “北溪”天然气管道的运营对欧洲能源市场供应格局有着深远影响。

    首先,俄罗斯极大地提升了对欧洲市场的直接供气能力。在“北溪”天然气管道投入使用前,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主要管道一是经白俄罗斯和波兰对欧输气,二是经乌克兰和斯洛伐克过境运输。在“北溪”管道第一支线运投入营后,俄罗斯即已实现向西欧国家直接输气。其次,欧洲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得以加强。一方面避免了俄与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天然气过境国“斗气”风波的负面影响,可以便捷、稳定地获得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另一方面明显提升了对欧天然气供应能力,使欧洲国家的冬季供气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去冬今春极寒天气下的天然气供应紧张有望得到显著缓解。第三是降低了对乌克兰、白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过境依赖。今年1月至8月,俄罗斯经乌克兰向西欧供气量同比下降了22.86%。相关国家向俄征收的“天然气过境费”显著降低。第四是俄罗斯在俄欧能源供应通道建设中的优势地位愈加巩固,俄罗斯作为欧洲主要能源供应国的地位上升。在与欧洲直接对接里海天然气生产国的“纳布科”管道工程的竞争中,由俄主导的“北溪”、“南溪”天然气管道工程获得稳步进展。

    未来,继续提升对欧天然气直接供应能力将成为俄罗斯优先选择,一是“北溪”管道新的支线工程仍在规划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新支线备忘录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签署,“北溪”项目的股东审议了第三和第四支线的初步技术论证,认定了其在经济和技术上的可行性。俄拟进一步加大“北溪”工程对欧的天然气输气能力,其中一条支线可望通向英国。二是“南溪”天然气管线工程也将在2015年建成。该管线通过黑海海底将中亚和俄罗斯的天然气输往中欧和南欧,输气能力超过630亿立方米。

    俄罗斯对“北溪”工程寄予了厚望,正如俄著名投资公司“三方对话”公司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评价的那样,该项目保障了俄罗斯能源安全,是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里程碑,使俄罗斯摆脱了对天然气过境国的依赖。然而,这是否意味着俄罗斯可以独享欧洲天然气市场的“蛋糕”呢?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首先,自2009年以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欧洲市场的份额逐步下降,其中首要原因就是世界能源市场上兴起的所谓“页岩气革命”。经过初步钻探,波兰页岩气储备高达5.3万亿立方米,被认为是欧洲最有前途的资源国。一旦欧洲的页岩气产业规模化并且实现成本控制,将成为俄罗斯强劲的竞争对手。此外,由于美国在天然气供应上已经实现自给自足,原本向美国出口液化天然气的国家也开始向欧洲市场转移。

    其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目前的欧债危机限制了欧洲对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北溪”天然气管道工程达到了设计输气能力但远未满负荷运营。从2011年11月到2012年10月1日,俄通过“北溪”第一支线管道向西欧输送的天然气数量为87亿立方米,实际输气量仅占设计能力的30%到40%之间。

    第三是俄罗斯面临价格竞争挑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目前采用的是天然气价格与石油价格挂钩的计价公式,这使该公司向西欧市场输送的天然气价格高于其他出口商。此外,中东国家的液化天然气也在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竞争中拥有价格优势。

    第四是欧盟推行第三阶段天然气市场自由化改革对俄欧天然气合作具有巨大影响。其中,俄欧基于长期供气合同的传统机制将受到考验,欧盟制定和实施的共同能源政策将提高自身在俄欧天然气谈判中的议价能力。(记者 廖伟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