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召开水电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04-04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近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水电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座谈会,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水电大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几大电力企业集团、主要流域公司,相关设计、监理、施工企业参加座谈会。

    刘琦指出,水电工程建设质量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工程效益的正常发挥、事关水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关各方必须充分认识加强水电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切实履行好各自管理职责,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对水电质量管理的要求,着力解决质量管理中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强化水电工程质量监督制度的有效实施。

    刘琦强调,各水电开发项目业主单位要切实加强和规范现场参建各方的质量管理,一是加强依法招标过程管理,确保在招标投标阶段选择技术能力好、管理水平高、质量意识强的队伍参与水电工程建设;二是要充分认识各水电项目建设的条件特殊性、技术复杂性,不能为完成经营目标压缩水电建设项目的合理工期、变更重大设计方案;三是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项目建设责任人考核机制,对水电项目建设责任人的考核必须突出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目标的实现;四是对水电项目建设必须实行专业化管理,要选用经验丰富、技术过硬、敢于负责、严于管理的管理人员,主要管理人员必须熟悉水电工程业务;五是强化对现场施工质量的过程监控,逐步建立工程远程监控系统,对工程重要部位、隐蔽工程、关键工序和关键节点实施全过程在线监控,加强对现场施工质量的过程监控;六是要积极支持配合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