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吴新雄同志在永泰县发改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7-01 来源:国家能源局

吴新雄同志在永泰县发改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529日)

同志们:

    根据中央的部署和国家发改委党组的安排,我选择永泰县发改局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

    到福建来,我亲身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的大思路大决策和高瞻远瞩的思想体系、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心系群众的伟大情怀,很受教育。福建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是福建地处海峡西岸,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在推进两岸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在带动沿海、辐射内陆、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福建山海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永泰毗邻福州市区,属于省会城市经济圈,是“福州后花园”,是城郊经济结合点。近年来,永泰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充分利用优良生态环境资源,实现绿色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我到永泰来也是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感到非常荣幸。

    刚才听了永泰发改局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的介绍,总体感觉是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做到了领会深刻、思路清晰、组织有力,达到了中央、省委的要求,特别是“三带、三看、三促”,让我印象深刻,既有规定动作,又有永泰的自选动作。不管规定动作还是自选动作都动真格,对照检查一丝不苟。所以,对我来说,永泰既是联系点,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共同促进提高的机会。

    下面,我就进一步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谈几点看法,重点讲“真、严、实”三个字:

    一、要在“真”字上下功夫,见成效

    第一,要真学

    真学,就是要把学习教育放到首位,坚持学习焦裕禄精神这条主线,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四风”问题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不能为搞活动而学,更不能为走过场而学。要高度重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真正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决筑牢反对“四风”的思想道德防线。在这点上,国家发改委可以说教训惨痛。刘铁男、许永盛等人,就是没有拧好人生“总开关”,没有把权力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多少有才华、有能力、有水平的人,也是因为“总开关”没有拧好,稍不留神,一失足成千古恨。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就是要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对得起国家,下对得起人民群众,自己也能问心无愧。

    真学,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为我们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要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章、学习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学深悟透,真正夯实“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

    真学,就是要认真学习国家发改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福州市委的要求。通过学习,真正加深对中央精神的理解,真正准确把握国家发改委的部署和绍史主任的有关讲话精神,以及福建省委、福州市委的要求,真正掌握永泰发展改革目标任务,真正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真正提高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和创造力。

    第二,要真懂

    真懂,就是要准确把握习总书记“三个必然要求”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批教育实践活动会议上都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要按照习总书记“三个必然要求”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真懂,就是要深刻领会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机关和基层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密切,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也是从县级干部成长起来的。县级干部在发展经济、统筹城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疑难问题等方面都充当着第一线的角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县级党政干部的形象、水平、能力、作风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评价我们干部的价值,不仅要看其工作是否卖力,更要看其领导下的人民生活是否得到改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老百姓不关注你说得多么漂亮、词句多么美丽,他们只关心身上发生了什么,收入是否增加、住房条件是否改善,他们以此评判一个地方的领导是否是好领导,是不是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最有作为、最直接的领导是县、市的领导,你的胸怀、抱负、水平、能力与实干精神可以改变一个地方的前途与命运。

    真懂,就是要牢牢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国家发改委和福建省委的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切切实实改变作风,凝聚正能量,努力推进永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第三,要真做

    真做,就是要弘扬整风精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整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要结合本职岗位,把自身的问题摆进去,把实际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问题,追根溯源,认真处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切不可浮在水面上、做表面文章、走形式、走过场。

    真做,就是要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立说立行,边做边改,边查边改。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机制,严明纪律,从体制机制上堵住不正之风的漏洞,从源头上防治“四风”问题。

    真做,就是要统筹协调,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使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大局服务,都为发展改革工作提供助力,激发党员干部的奋发精神和工作激情,以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更加突出的工作实绩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二、要在“严”字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要严密组织。局党组织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要认真担起领导职责,牢牢把握好方向、基准点和标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局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又要做教育实践活动的引导员,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做榜样,在查找问题上做表率,在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上做示范,立行立改,确保实效。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具体抓、配合抓,抓好落实整改,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系统推进,对活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提出有效的对策措施,统筹协调好推进活动开展的工作。

    二要严格要求。要从思想上严起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防止思想滑坡,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做到防微杜渐,努力避免摔大跤、栽跟头。要从民主生活会上严起来。要切实贯彻整风精神,扎扎实实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在认真撰写好对照材料的基础上,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组织开展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并以此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从整改落实上严起来。既要立下整改军令状,落实责任、时间,严格标准,加大力度,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又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

    三要严肃检查。对照检查不走过场,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格,认真整改见实效,实际效果让群众来评说、来鉴定。督导指导不马虎、不留死角,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确保不漏项目、不留死角”的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的,责令纠正,加大工作力度;对走过场的,责令重新进行,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

    三、在“实”字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要真抓实干、夯实作风。要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的切入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持之以恒,扫尘除弊,全面提升党性修养水平。发改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级领导干部要做出表率,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努力做到深、实、细、准、效。“深”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实”即真抓实干,听实话、谋实招、办实事,尤其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正确的政绩观,不弄虚作假、搞假数据;“细”即全面细致,广泛听取意见,掌握全面情况;“准”即科学准确,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事物的发展,把握规律性问题,找准问题和整改的切入点;“效”即力求实效,制定整改措施要切实可行、操作性强,并且狠抓落实,确保成效。

    二要求真务实,抓好“两转三大”。要把国家发改委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大调研、大讨论、大转变”学习推进活动作为永泰发改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自选动作来开展,围绕转变职能,履行改革发展重要职责,抓紧工作重点,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重大改革研究、重大规划制定、重大项目推动、疑难问题协调上。

    三要力求实效,围绕赶超做贡献。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永泰发展改革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抓手,不仅要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两不误”,更要做到“两促进、两提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永泰实际,进一步创造增长条件,确保永泰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科学,为福建赶超做出贡献。

    这次我第一次来永泰,看到你们提出了绿色崛起的目标。永泰作为欠发达的县,又是城郊县,且与台湾隔海相望,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优势、定位和着力点。下面我谈几点看法:

一要发挥优势,正确引导。永泰的比较优势就是青山绿水。青山绿水是永泰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品牌、最大的后劲、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一个地方要把握增长机遇,重大机遇抓住了经济就可以呈几何级增长,机遇抓不住就会出现几何级衰退。回顾我们的发展历程,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思路就是出路,观念就是财富。永泰要把握住绿水青山的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就要抓住旅游者的心理特点,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完善游、购、娱、食、住、行配套,争取游客,发展回头客,这才是有强大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旅游。要坚持魅力在特色、文化是灵魂。我在江西工作的时候,开创了宜春“中国月亮节”,以月亮温柔、妩媚、团圆、美好的文化包装景区,办出了特色。永泰既然要实现绿色崛起,就要找出自己的亮点和卖点,要把握“奔着一个点、走的是一条线、影响的是一个面”原则,精心策划,于细微深处见水平。

二要诚信为本、优化环境。所有的经济发展最终还是人与人的交往,要诚信经营,说到做到。

三要改革开放、争先作为。尤其是海峡西岸的区位优势这么好,发展经济更要依靠内力,借助外力,形成合力。要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政府的责任是引导环境,经济的发展还是要靠企业家。要用改革创新精神激发永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我就讲这些,供大家参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