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八达岭长城地下102米 有一座世界最深的高铁站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新华视点微信号

(图:花岗岩山体)

  (图:花岗岩山体)

  【地质条件复杂,步步惊心】同时,长城站需要通过花岗杂岩地层,岩性种类多,成分变化大,风化差异明显,地质条件也非常复杂。

  【地下交通调度也是挑战】施工高峰期13个工作面在逼仄的地下同时作业。仅2号斜井,就设置8条分通道,地下物流、交通等组织也是个挑战。

  【爆破难度大】地上有世界文化遗产、还有老京张铁路,施工中需要严格控制爆破对山体的影响。此外,地下洞室密集,爆破还不能造成相邻洞室围岩松动、支护变形等,难度非常大。

  【每天排水相当于10个泳池】地下施工最怕碰到暗河或地下水,不仅会淹没机器设备,还可能影响人身安全。八达岭隧道施工区域每天正常涌水量近1.9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天要抽干10个标准8道游泳池的蓄水量。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中国技术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