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认为日本需要核电
发布时间:2012-05-03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网站

近日,作为高层政策机构,世界经济论坛(WEF)在一份有关全球能源结构变化的报告中提醒日本不要摈弃核电,否则将危及国内能源安全。

在题为《新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结构有效转型》的报告中,世界经济论坛做了两个深度研究。其中一项研究以日本为原型,按照世界经济论坛的说法,这些国家需要对其成熟的能源体系 “合理部局并进行重组”。福岛事故后,能源重组已成为日本国内愈发突出的问题。除引发空前激烈的讨论之外,利益相关方也越来越多地关注日本能源结构未来发展方向事宜。报告显示,随后对日本能源政策的审核工作“将给能源领域带来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发生以来最大的冲击。”

福岛事故发生前,日本曾计划通过核电来满足国内60%的一次能源需求,同时满足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在2003年的基础上减少54%。2011年3月11日,日本受到地震和海啸的袭击。此后数月,日本政府高层承诺将减轻对核电的依赖程度,并将民众反核的强烈呼声记录在案。

报告并未质疑日本对核电的持续需求,反而指出:草率取缔核电将给日本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根据深入研究的结果,“核电站退役费用高昂,任何突然的改变都会危及日本的能源安全,并增加日本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同样,转向可再生能源也将牵扯到大规模的转型,且需投入大量资金。”该研究反而敦促日本在未来若干年内将重点放在安全能源供应的恢复工作上。日本应“重新思考”开展核电工作的方式,包括继续在核电领域开展研发工作以“打造更加强健的核电产业”,以及“从根本上转变”核电行业的运作方式和监管方法,营造一个运管透明、问责严格的核电发展环境,赢得必要的公众认可和支持。(朱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