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日本42年后再次进入“核电缺失状态”
发布时间:2012-05-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5日电(记者郭一娜蓝建中)据共同社5日报道,日本最后一座正在运营的核电站当天夜间将停止发电。这意味着日本国内的50座核电站机组将全部停运,这也是该国42年后再次进入“核电缺失状态”。

    共同社报道说,北海道电力公司泊核电站3号机组将在当地时间5日晚11点停止发电,工作人员会对它进行定期检查。

    在去年日本大地震前,日本曾有54座核电机组。但地震导致福岛核事故后,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已报废。由于福岛核事故在多方面带来巨大影响,自地震以来,日本国内的核电机组被逐步停运并进行安全检查,这些机组停运后至今没有得到政府的批准重新启用。此前,日本政府曾决定重启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但由于反应堆周边居民和地方政府的反对被迫搁置。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此前说,“核电缺失”的状况可能导致今年夏季电力供应不足,届时将号召企业和民众采取节电措施。

    数据显示,进入“核电缺失状态”前,核电已占日本总发电量的三成。现在核电站全面停运,日本不得不依赖火力发电,今后电价面临进一步上涨的压力。同时,核电站全部停运还可能拉低就业数字,冲击地方经济。

    日本发展核电初期,曾在1970年4月30日到5月4日期间,因定期检查等原因将全部核电站停运,而当时全国只有两座商用核电机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