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美国重批核项目难言核电复苏
发布时间:2012-05-08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网站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日前批准了美国南方电力公司两台AP1000核电机组的建造和运行联合许可证,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自1979年三哩岛核电事故之后,美国已有34年没有新批任何核电机组。美国重批核项目对于全球的核发展有何影响?

在福岛核电事故影响以及美国民间反核情绪高涨的背景下,美国重批核项目意在显示其对AP1000的安全性有充分信心。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表示,为了保持美国在全球核电业界的领先地位,需要让全球更了解下一代核电技术。美国希望国际社会知道,如果对AP1000的安全性没有足够信心,不会在这种时候做出这样的决定。因此,美国核管会批准将AP1000在全球隆重推出,主要是为了确立AP1000在三代核电技术的全球领先地位。

其实,美国的能源储量(包括煤炭)非常丰富,尤其是页岩气近期爆炸式发展,为美国的短中期能源供应提供了重要保障。相对于目前价格低廉的页岩气,AP1000在成本方面不具有经济性。据预测,美国2035年页岩气产量将增近两倍,2023年生产成本价会稳定在5美元/千立方英尺的较低水平。与此同时,美国能源需求增长缓慢,对能源供应增量的需求也没有那么迫切。能源供需状况进一步说明了美国在关键时刻推销AP1000技术的意图。

应该说,日本福岛核事故重燃了全球反核情绪,使得核电的安全性又一次接受严峻考验。相对于其他现有的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可以避免福岛核电机组因为应急电源被冲毁而出现堆芯融化的类似事故,并成为其最大卖点。作为AP1000的技术拥有者,如果不在美国本土实践,其可靠性和说服力将大打折扣。

认为美国重批核项目意味着美国核电复兴为时尚早。核电建设项目投资大、工期长,中途可能还会遭遇诉讼。核电建设项目延期和超支在美国有很多先例。例如美国南方电力公司就出现过类似经历:该公司沃格特勒核电站早在上世纪70年代已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却拖到80年代,项目初概算为6.6亿美元,最终花费却达88.7亿美元,相当于南方电力公司当时市值的4倍,几乎导致该公司破产。因此,要说明美国的核电复兴还需要见到更多新核电项目获批,甚至投产运行。

从核电的历史来看,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和美国三哩岛核灾难都把人们对于核电安全的忧虑推到顶峰,所有技术上的解释都无法短时间内消除忧虑。按照历史经验,日本福岛核事故引发的公众对核电安全性的担忧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消散,这决定了今后十年国际核电发展进程的不确定性。即使在美国,除重批核项目事件本身之外,其他都是未知因素。南方电力的新项目可能会有示范效应,催生更多新核电项目。但是事实上,大多数核电投资者还在观望。美国核电发展还与很多因素相关,特别是天然气价格走势,以及有多少煤电需要关闭以满足新的联邦排放要求。显然,重批核项目给美国核工业注入生气,但整体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