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焦煤瓦斯治理注重“四量”平衡
发布时间:2012-09-12 来源:中国化工报

    河南煤化焦煤公司9月6日宣布,通过强化采掘工作面瓦斯抽采管理,公司目前已有9个采掘工作面通过评价,提前达标,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焦煤公司采掘接替非常紧张,部分矿井采、掘、开、抽“四量”失衡现象严重,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保证瓦斯治理效果,确保“四量”平衡,该公司把抽采能否达标、能否形成解放煤量作为瓦斯治理目标,制定完善各项技术保障措施,强化抽采管理,加大考核力度,提高抽采效果,推进了瓦斯治理工程。

    在抽采管理上,该公司完善了瓦斯抽采效果评价体系和办法,明确了通风、生产、地测、安监、科研等部门抽采评价责任,并对高突矿井13个顶层采掘工作面实施补打钻孔、注浆堵漏、分源抽采等强化管理措施,促进了采掘工作面快速抽采达标。

    与此同时,公司全面规范考核程序,严格考核制度。他们对矿井瓦斯区域治理工程进展情况实施日调度、旬分析、月考核、月总结,每月召开瓦斯区域治理推进会,解决存在的问题。

    另外,该公司今年以来对中马村矿罗庄泵站、演马庄矿东泵站两座地面泵站实施了扩能技术改造,新建了古汉山矿、演马庄矿等9座井下采区抽采泵站,使瓦斯抽采能力和抽采量有了大幅度提高。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强瓦斯抽采基础环节管理,提高抽采效果,通过对低浓度钻孔采取注浆堵漏、透孔重封、改变封孔工艺等措施,提高了抽采浓度和效果。他们还总结出适合焦煤公司实际的带压注浆封孔新工艺,目前已全面推广应用,使抽采瓦斯浓度大幅度提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