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母亲河畔电力情——中央部委青年干部2013年赴电力一线调研纪事
发布时间:2014-02-10 来源:国家能源局

    母亲河畔电力情

——中央部委青年干部2013年赴电力一线调研纪事

中电新闻网记者 王勃

    “早就想寻梦黄河源头,一吻芳泽,亲近那母亲般的温润;早就想扎根基层一线,身体力行,体验别具风味的艰辛……”

    这是调研团出发前,一位团员在博客中发出的期待。

    “在风洞里,停机后,温度达到54度,坐在铁板上都烫屁股。但为了安全,安全帽不能摘,防护服也不能脱……”

    这是调研团采访时,一位一线水电员工的回答。

    “最难受的是,当你有了小孩,又没办法照顾他,那种感觉最痛苦……”

    这是调研团在拉西瓦水电站,听到的让所有人动容的心声。

    8月12日—8月19日,在一周的调研中,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组织、国家能源局承办的“走进基层,中国梦” 拥抱母亲河调研团的成员们,走进水电站、走进光伏产业园、走进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用眼睛、更用心灵触摸着电力一线员工和那条孕育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高原登顶后快乐与疲惫兼具

高原讨论

    从陌生到无话不谈

    初见这群从北京来的年轻人,拉西瓦水电站的员工显得很拘谨。这个由国家能源局、商务部、环保部、财政部、证监会、保监会……12个部委年轻干部组成的调研团,让拉西瓦水水电站的青年员工们开始都有些放不开,言谈话语都很客气。而客套的语气,让急于了解基层的调研团成员们很着急。

    也难怪,拉西瓦水电站位于青海省贵德县及贵南县交界处,是黄河上游龙羊峡—青铜峡河段的第二个大型梯级电站,周围是苍茫的群山,平时,水电站这些员工很少接触外界,更别说来自中央部委的年轻干部。

    拉西瓦水电站是调研团此行的第一站。在当天举行的调研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国家能源局的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导师严晓路以幽默、真诚的发言,很快就打消了拉西瓦电站员工们的顾虑,随着接触的增多,他们发现,这些来自中央部委的年轻干部没有想象中的架子,年轻人的天性开始释放出来。

    张璐璐,1989年出生,个子不高,说话时总是先“咯咯咯”地笑起来,且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

    很快,这个快乐的小姑娘就和调研团中的女团员成了无话不谈的“闺蜜”。

    在访谈中,张璐璐告诉来自环保部的步雪琳,她就读于青海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经过严格考试后进入黄河水电公司工作。在这个地处深山、偏远闭塞的水电站工作了3年,一些同年来拉西瓦水电站工作的同学,因为无法忍受孤独离开了这里,但留下来的都感觉收获很多,且无怨无悔。

    在给调研团的寄语中,张璐璐写到:“这几天跟调研团的同志们亲密接触,我能深刻感受到这个团队的向心力。你们的工作我并不了解。但我觉得,不管干什么,在工作中努力坚持,踏实刻苦很重要。”

    七天的水电之旅,让调研团更加了解了水电人,也与拉西瓦水电站的员工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同工、同勤、同吃、同笑,把一份浓浓的电力情烙印在心灵深处。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