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母亲河畔电力情——中央部委青年干部2013年赴电力一线调研纪事
发布时间:2014-02-10 来源:国家能源局

光伏电站调研

合影

    从有趣到有意义的调研

    出发前,作为此次调研活动的牵头单位,国家能源局的相关领导为了使此次调研活动寓教于乐,就针对青年人的特点,决定把此次母亲河之行拍摄、制作成一部微电影。

    而这个创意让调研团这些青年干部也很兴奋。

    拉西瓦水电站是目前黄河流域单机容量最大、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但在册员工只有145名,其间的科技含量可见一斑。电站装有6台700兆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200兆瓦。由于采用无人和少人值班设计,在电站的厂区里,除了值班室,平时根本见不到想象中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按照行程,调研团除了听讲座、和员工座谈之外,还要和员工一起清洗机组部件。

    按照前期策划,调研团通过再现拉西瓦水电工程从决策、施工到运行的故事,使团员们对大型水电工程建设有全方位的认识,为此,黄河公司特意准备了当年的服装,而在厂房里清洗机组就是微电影拍摄的场景之一。

    拉西瓦水电站的厂房深入地下30多米,尽管很少见到工作人员,但发电机巨大的噪音,还是在提醒着人们,这里每年都会有102.23亿千瓦时的发电量,成为“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骨干电源点。

    在团员们看来,这种活动既有趣更有意义,因为有两台摄像机随行拍摄,丝毫懈怠都会被“记录在案”。伴随着发电机轰隆隆的巨响,团员们一遍遍的用棉布擦拭着机组,一遍不行就再来一遍……

    这样的工作场景,是团员们不曾经历过的。一位团员说:“在来拉西瓦电站之前,我对电力的了解只停留在电线、电源、灯泡等一些基础的词汇,通过在拉西瓦水电站、光伏电站的调研,尤其是结合微电影拍摄进行工作,使我对我国电力事业发展有更多的了解,对电力设施的工作原理也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