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母亲河畔电力情——中央部委青年干部2013年赴电力一线调研纪事
发布时间:2014-02-10 来源:国家能源局

水电站调研

遥想电站当年

与企业座谈

    从电力到环保的全方位调研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中电投集团控股的大型综合性能源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实现了由单一水电向水电、火电、新能源发电并举的重大转变,开始了多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之路。

    为使调研团全方位了解电力工业,此次调研中,国家能源局专门安排团员们赴共和县光伏产业园对黄河公司的光伏电站进行考察,并在龙羊峡水光互补电站与员工一起安装光伏板。

    在青藏高原,中午12点是阳光最炙热的时候,刚刚换上厚厚的工作服,汗水就浸透了全身。

    交谈中,一位工人告诉团员,他每天要安装100多块光伏板,工作10个小时,为的就是要使这座世界上最大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尽快投运。

    其中的辛劳不言而喻。

    来自国家开发银行的调研团成员张如歌在总结中写到:“调研之前,光伏发电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单词。短短一天的体验生活,让我对龙羊峡水光互补、共和光伏发电园区有了深刻的认识……这不仅是个技术活也是一个体力活,可是在他们脸上依然洋溢着灿烂、淳朴的微笑。”

    而电力人内心的责任感和洋溢在脸上的微笑,不禁感动了团员们,甚至引发了诗性。此次调研团的团长,来自国家能源局的陈大宇当晚便填词一首:

    念奴娇

    走进拉西瓦电站拥抱母亲河

    黄河东去,源头尽,水电风流人物。

    青藏高原,忆往日,艰苦创业天地。

    乱石崩云,坝跨两岸,电亮西北界。

    时光如画,历数江山豪杰。

    遥想前辈先贤,唯怕壮志老,报效国家。

    年华似金,心志坚,富贵荣华不屑。

    红尘记否,艰险怎奈我,英姿勃发。

    中国有梦,实干光耀日月。

    青海被誉为我国的江河源头,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在此次调研中,除考察电力工业外,还有一项重要内容便是考察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水土保持和自然环境现状。

    为了以实际行动保护自然环境,更便于实地考察三江源地区的水土保持,调研团决定徒步5公里攀登保护区的纪念碑—牛头碑。

    在盘旋的山路上,4600多米的海拔,高原反应使团员们大多气喘吁吁,举步维艰,但迎风飘扬的团旗,更是山路上的一道风景、一种力量。

    在著名的牛头碑前,13名团员站成一排,在团旗下,齐声喊出此次调研团的口号:青年干部、敢于担当、职在中枢、心系边疆、春华秋实、百炼成钢、中国梦想、屹立东方!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