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4年9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发布时间:2014-10-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4年9月份,全国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电力安全事故,没有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没有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2014年9月,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5起,死亡6人,同比减少3起,死亡减少7人。其中,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4起,死亡5人,同比起数减少4起,死亡人数减少8人;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增加1起,死亡增加1人。

    9月份,发生电力安全事件2起,同比增加2起。

    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为:

    1、9月17日,海南电网公司万宁供电局石梅湾供电所员工在台风“海鸥”灾后抢修复电过程中,用绝缘棒操作10千伏日月湾线12-13号杆间柱上开关时,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2、9月17日,海南电网公司琼海供电局万泉供电所员工在台风“海鸥”灾后抢修复电过程中,检查10千伏石壁线市区B台区时,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3、9月27日,江苏海德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华润电力江苏南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号机组锅炉省煤器改造过程中,在进行烟道拆除作业时,3名作业人员在13.7米处坠落,造成1人死亡。

    4、9月28日,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中电投阜新发电有限公司厂外进行3号细灰库清理作业中,作业人员落入积灰中,造成2人死亡。

    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为:

    9月23日,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厂新码头工程输煤皮带安装施工过程中,作业人员从12米处高处坠落,造成1人死亡。

    电力安全事件为:

    1、9月24日15:55,海南电网公司儋州供电局220千伏炼三线纵联距离、纵联零序方向保护永跳出口跳闸,造成220千伏炼化站失压,一级重要用户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停电,损失负荷7.8万千瓦,占停电前儋州总负荷的24%。

    2、9月30日18:08,±800千伏云南电网普洱换流站极II两套行波保护动作,联跳导致双极四阀组跳闸。

    注:以上统计数据执行国务院599号令《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493号令《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能综安全[2014]198号文《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电力安全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国能安全[2014]205号文《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安全事件监督管理规定>的通知》和国能电安[2013]255号文《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单一供电城市电力安全事故等级划分标准的通知》。

    电力安全监管司     

    2014年10月20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