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集电力可靠性管理优秀实践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国家能源局

各派出机构,中核集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投、华润集团、中广核:

  为贯彻落实《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50号),推动全国电力可靠性管理提升,经研究,现面向全国开展电力可靠性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战略部署,以“全面强化电力可靠性管理,推动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营造《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浓厚宣贯氛围,征集并遴选一批电力可靠性管理优秀实践案例,鼓励和引导电力企业全面提升电力可靠性水平,为加快建设能源强国、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题与内容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涵盖电力系统可靠性、发电可靠性、

  输变电可靠性、供电可靠性、用户可靠性等环节,征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一)电力系统可靠性

  维护电力可靠供应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大力推动电力系统供应和安全风险闭环管理,全力保障电力系统充裕性和安全性,助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强新能源消纳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二)发电可靠性

  贯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常规发电机组节能减排、深度调峰灵活性改造,加强发电设备可靠性和涉网安全管理、加强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优化重要设备检修模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三)输变电可靠性

  完善重要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机制,加强电力设备选型,推广先进技术应用,建立核心组部件溯源管理机制,优化开展状态检修、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维修(RBM)、以可靠性为中心的检修(RCM)等检修模式,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加强密集输电通道安全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四)供电可靠性

  供电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巩固提升、整治漠视侵害人民群众利益、保障民生用电等决策部署中的先进经验和成效;完善配电网结构、整治频繁停电、构建快速抢修复电机制、提升电能质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五)用户可靠性

  供电企业指导电力用户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开展配用电工程建设与运行维护,消除设备隐患,预防电气设备事故,加强重要电力用户供电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配置、运行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协助政府部门、电力用户做好重要时期保电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三、案例申报要求

  申报案例由开展电力可靠性具体实践所在单位牵头,可以联合体方式申报。申报案例应具备以下条件:

  1. 真实性。选送案例要来自电力企业的工作实践,禁止虚构和杜撰。

  2. 创新性。选送案例要重点突出,有针对性,方法上有改进,工作上有创新。

  3. 实效性。选送案例应得到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广泛认同,对电力可靠性工作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4. 典型性。选送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其他电力企业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

  四、征集流程

  (一)申报方式

  中央企业由总部汇总所辖企业申报案例后统一报送,地方电力企业单独报送。

  (二)遴选流程

  1. 形式审查。国家能源局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受理电力企业申报材料后,对申报材料是否符合要求进行形式审查。

  2. 专家评审。评审重点包括技术先进性、安全可靠性、清洁低碳性、高效节能性以及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

  (三)宣传推广

  1. 国家能源局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将在门户网站设立专题页面,对优秀案例进行宣传。

  2. 本次征集的优秀案例将形成案例集,供全国电力企业改进工作时借鉴参考。

  3. 通过全国电力可靠性工作会议等途径交流相关优秀案例。

  五、有关事宜

  请各派出机构及时将文件转发各有关地方电力企业。请各申报单位于2022年11月15日前将推荐优秀案例汇总表、优秀案例申报书(盖章)和相关资料一式三份及电子版(光盘刻录)寄送至国家能源局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地藏庵南巷一号电研大厦国家能源局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邮编:100045。

  联系人:顾衍璋,010-88072922

  附件:

  1.电力可靠性管理优秀实践案例汇总表

  2.电力可靠性管理优秀实践案例申报书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22年8月18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