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东能源监管局围绕五个到位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4-09-12 来源:国家能源局

    华东能源监管局党组围绕组织保障到位、思想引导到位、宣贯部署到位、学习教育到位、建章立制到位五个方面,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华东能源监管工作稳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领导率先垂范,确保组织保障到位一是带头自查自省,领导走在前。党组成员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对照《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思想作风、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检查自己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二是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发挥主体作用。党组成员根据分工,抓好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对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抓好沟通交流,掌握动态,化解矛盾;抓好问题防范,及时分析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提出相关要求。三是带头学习上党课,发挥引领表率作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国家能源局《关于在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中组织开展“三学三查”的通知》精神,为全局干部职工作了专题党课辅导,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切实做到“严于修身,为实现中国能源梦而努力”、“严于用权,正确行使好职权和组织开展好监管工作”、“严于律己,打造光明磊落的监管干部队伍”。

    全面开展谈心谈话,确保思想引导到位一是突出谈话重点。党组成员与11名处级干部逐一进行谈话,强调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方针政策,进一步提升廉洁自律意识;要深刻吸取刘铁男、郝卫平、魏鹏远等人腐败案件教训,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掌好权、用好权。二是谈话注重针对性。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纠正了监管机构是“清水衙门”,“想贪污没经费,想受贿没条件,想吃喝没人请”,没有腐败条件就不会发生腐败问题的思想误区;纠正了具体分工负责业务工作,任务繁重,缺少公共权力,不直接涉及单位人财物,不会发生腐败问题的思想误区;纠正了廉政工作是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业务处室只负责业务工作的思想误区。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了因人施教警示谈话机制,根据不同对象的岗位工作特点、性格特征等开展差异化谈话;建立了激励关怀谈话机制,对干部职工工作情况、思想状况、家庭及生活等方面主动关心,及时了解,进行激励抚慰谈心谈话。

    扎实开展引领导读,确保宣贯部署到位一是全面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努力做到“严把四关,克服四种心态”:把好思想关,克服懈怠心态;把好欲望关,克服攀比心态;把好权力关,克服特权心态;把好约束关,克服侥幸心态。二是结合监管实际,找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和“发扬钉钉子精神”的要求,党组三上三下,研究2014年度落实《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重点工作,梳理了五个方面,13个子项,27项具体措施,将廉政建设任务分解到处室,落实到个人,并明确了具体工作时间节点。三是规范监管行为,制定廉政守则。从加强阳光监管、严肃财务纪律等方面入手提出了“10个不准”的廉政要求,确保守则有针对性、有约束力。并将守则内容印制在工作人员局工作记录本中,挂在每个办公室墙上醒目的位置。

    多措并举创新思路,确保学习教育到位一是举办专题廉政辅导讲座。邀请上海市纪委原常委赵增辉同志为全局干部职工授课,教育党员干部在群众面前要有赤诚心、在权利面前要有平常心、在诱惑面前要有明白心、在组织和法律面前要有敬畏心,谨慎交友,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是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主要领导带队参观上海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清风苑”,从上海近年来查处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三是开展“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活动。机关全体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联系,结合自身实际认领公益服务任务,促使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四是举办岗位廉政警言活动。开展了反腐倡廉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系专题讨论,结合岗位工作特点,每人提出廉政警言,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五是举行党风廉政知识竞赛。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组织竞赛。

    全面开展排查梳理,确保建章立制到位一是全面开展“专项自查”:开展会员卡自查清理工作,在全局范围内对在编、在岗工作人员是否收受会员卡以及收受会员卡是否已经自行清退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全局干部职工均作出了零持有报告;开展“裸官”自查清理工作,完成了全局16名局处级领导干部自查清理。二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了党风廉政教育常态机制,完善了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并着力完善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监察室对行政处罚案件的监督审查作用,使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贯穿于行政执法的每个环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