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机关处级干部在局党组中心组“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的发言汇总
发布时间:2015-11-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严以用权应慎独慎微

    刘建平

    按照国家能源局党组及发展规划司“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实际,我重点围绕“严以用权”谈以下三个方面的理解和认识。

    一、正确认识权力

    权力是一种责任。各级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根据岗位及分工的不同,权力有大有小、或重或轻,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权力的授予者是党和人民,每一名接受者在获得权力的同时,必须珍惜和敬畏手中的权力,对党和人民负责,对自己所在单位的党组织、上级领导及全体同事负责。换一个角度讲,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一个集体党组织和全体干部的期望和重托,是一项光荣、神圣而又艰巨的使命。

    权力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工作、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用来谋私利,如果一个领导干部不能做到依法行政、秉公用权,而是将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和工具,无视党纪国法,滥用职权,甚至以权试法、以权压法,其结果必然是伤了自己、害了家人。

    二、正确行使权力

    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是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正确行使权力,掌权为公、用权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错误行使权力,甚至滥用权力,掌权为己、用权为私,则群众怨、声名败、事业损。

    从主观上讲,权力行使能否正确适当,与领导干部自身的品行和修为,以及工作能力和水平等因素有很大关联。“三严三实”的“严以修身”和“做人要实”,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提升道德境界,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古人讲,“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以诈御人者,人亦以诈应”。我们为人处世做官都应当诚实守信,坦荡真诚,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诚实守信,表里如一。古人讲:“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讲的都是自我修炼。我们常说,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的性质和方向。领导干部能否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靠自省自律,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

    从客观上讲,科学合理的制度是正确行使权力的保障。只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现实中有很多腐败的形成,与制度建设没跟上或不到位有很大关系。对于还没有形成制度约束的新领域,我们更应当高度警惕,谨慎用权,确保万无一失。比如:当前,我们正在推进“十三五”能源规划的编制、衔接及审批工作。这次规划要考虑一个新的问题是下一步批规划,不批项目,规划代替“路条”。为此,我们正抓紧研究制定省级能源规划审批管理办法,力求用科学统一的标准和程序指导重大项目评估及筛选,适时对已列入能源规划的项目进行动态调整。

    三、自觉接受监督

    权力失去监督是极其危险的。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切实加大反腐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其中有不少领导干部,特别是重要岗位的干部因缺乏有效监督而滥用职权,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应当深刻理解监督的意义,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特别是对于“三重一大”事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支出),要坚持民主议事、民主决策。要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依法监督,更要认真倾听周围领导、同事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定期“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确保行使权力不忘本、不失衡、不跑偏。

    总之,我们要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以“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的新成效,助推发展规划司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作者为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规划处处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4861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