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机关处级干部在局党组中心组“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的发言汇总
发布时间:2015-11-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不图虚名不务虚功

    孙嘉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严”字当头,落在“实”上,作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实现“四个全面”的组织和纪律保障。当下,随着以反“四风”为重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这是一大进步。

    “三严三实”中,“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我个人虽然工作经历较浅,对权力也算有一些初步的理解。回顾一下过去的工作经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和国务院东北办的职能更多侧重于宏观调控和统筹协调,相对比较“虚”,没有项目审批和资金分配的职能,谈不上有什么权力;调入国家能源局以后我一直在科技司工作,这个司是2008年国家能源局成立以后才设立的,不像煤、电、油、气等几个专业版块是老能源局的传统核心业务,且很多科技管理的职能从无到有,慢慢建立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自己一直没觉得科技司很有权力。但这不影响我认为国家能源局是个权力部门:能源领域重大项目投资动辄几十亿、上百亿,过去基本都需要能源局审批或核准,环保、安全等其他部门也把能源局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文件作为本部门工作的依据。可以说,能源局多发一个文或少发一个文,早发一个文或晚发一个文对行业、企业来说,不说关系到生死存亡,起码也算举足轻重。权力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但说白了,权力还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这个机构的工作职能。

    理解权力后如何用好权力呢?近期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在对政府所行使的公共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基础上,将职权目录、实施主体、相关法律依据、具体办理流程等以清单方式进行列举和图解,并公之于众。今后,行政机关行使职权,要依法律、法规、规章及其清单进行,这也是传统“大政府”向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转型的重要举措。

    近一段时间,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科技司党支部一手抓思想教育,一手抓制度建设。在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工作中,我们会同纪检监察室,全面细致的梳理分析了工作流程、廉政风险点及原因,紧密围绕分权、制约和监督几个重点,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两独立”、“三公开”、“双轨制约”和加强“事后严管”,最大限度减少个人裁量权,形成专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除了要有制度保障和规范外,要做到“严以用权”,重在“自律、自觉”,让守规矩、讲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兵头将尾”的处级干部,我将按照中央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结合“三严三实”学习,要求自己从心底划定行为操守、责任边界,做到“慎初、慎独、慎微”。

    所谓慎初,就是要防止第一次,守住第一关。从某种意义上讲,“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关口”,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了,往往会“兵败如山倒”;第一道“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想想我局已被检察机关带走的八个过去的同事,当年的违法犯罪也应该是从“第一次”开始的,有了“第一次”,受“破罐子破摔”的惯性心理支配,接下来就有了“多次”。正如宋代思想家程颐所说:“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要慎始慎初,走好第一步,把好第一关。

    所谓慎独,就是独处时也能谨慎自律。刘少奇同志曾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对“慎独”作了更通俗的解释,他说:“一个人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而不做坏事,这就叫“慎独”。坚持“慎独”,就是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严于律己,人前人后都能做到不改本色、不忘初心。

    所谓慎微,就是要认真重视和正确处置细小的事情。明智的人懂得慎微,懂得注重小节。常言道:“祸患常基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如果认为现在有点小问题、小毛病的人很多,国家管不过来,单位无暇顾及,与其保持操守,不如随波逐流。即使何时清查,也是法不责众,检查一阵子,享受一辈子。这类行为实际上就是以权谋私。

    我想,如果我们年轻同志能够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就等于有了一面坚固的防火墙,就能经得起权钱诱惑、守得住清贫寂寞,有效防止歪风邪气的侵入,使腐败无处孳生、无处藏身、无处遁形,使清风正气在自律、自警、自省中蔚然成风。

    最后我想说的是,每每想起十年前告别花木扶疏的燕园,初次迈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大门的情景,那种踌躇满志、跃跃欲试的激情犹在,我想我没有忘记自己当年为什么出发,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慎初”让我们开好局,“慎独”让我们起好步,“慎微”让我们走好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者为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科技处处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4861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