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机关处级干部在局党组中心组“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的发言汇总
发布时间:2015-11-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用权为公 用权有规 用权为民

    荣健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准则和作风标准。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按制度、按规矩主动服务,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慎独慎微,遵纪守法,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办实事,重实效;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忠诚、公道正派,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三严”与“三实”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

    在“三严三实”要求中,严以用权是党员干部作风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要求我们对任何人、任何事都要按规矩来、按制度办。要求我们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实实在在地谋事创业做人,为民谋利、为社会造福。如果不这样做,滥用手中的权力,就会损害群众利益,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自己也会受党纪国法的严惩。我们能源局的同志对此有十分惨痛的体会。

    严以用权,要公正无私,用权为公。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为人民服务用的,没有丝毫理由可以私用。权力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重。前两天我们学习了大连市发改委副主任孙德忠同志的光荣事迹。孙德忠身居要位,负责东北重镇的战略规划、产业布局和项目推进,权力不可谓不大,但是他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大公无私办实事、千方百计促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赢得了人民的赞誉。他是“用权为公”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严以用权,要心存敬畏,用权有规。“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权力的边界就是法律,就是制度,就是政治规矩。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人都没有法外之权。习近平同志说过,权力是柄双刃剑。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一定权力,为我们创造和提供了为人民服务的机遇,同时也容易成为权力寻租的主攻目标。邓小平同志也曾告诫:“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有许多活生生的例子就发生在身边,他们的案例都被编辑成册,作为反面教材。每每看到他们是如何在糖衣炮弹面前一败涂地,因滥权成为阶下囚时,不禁令人扼腕叹息。这些例子时刻提醒我,要引以为戒,要时时自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头脑冷静,谨慎做事,遵纪守法。

    严以用权,要甘当公仆,用权为民。共产党员就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甘当人民的公仆,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要倾听人民的呼声、关心人民的疾苦,兢兢业业做事,切实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用权为民还要敢于担当,当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受威胁时,要坚持真理、挺身而出;面对困境,要知难而上,虚心向人民请教、从实践中学习,想办法、厘思路、解难题。用权为民,权不可滥用,更不可不用,不用,如何为民?习近平同志指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地、彻底地、一刻不耽误地改。”遇到矛盾绕道走,推诿敷衍,不负责任,绝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敢干的根源在于不会干,在于能力不足,好好先生误大事,例子也不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期间发展核电,就要秉承这样的理念。创新,就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核电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特别要通过立法划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通过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使核电得道多助,拓展核电发展空间。协调,就是要实现核电全产业链各环节协调、均衡发展,实现核电与其他能源生产方式的协调、均衡发展,实现核电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协调、均衡发展。绿色,就是要坚持安全第一,坚持高效节约,确保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开放,就是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宽国际合作深度、广度,加大力度,实现核电“走出去”目标,为“一带一路”倡议作贡献。共享,就是坚持核电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确保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广开言路,民主决策,努力做到核电规划实、措施实、方案实,法规严、管理严、执行严,真抓实干,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任。(作者为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开发处处长)

    

   上一页 1 2 3 4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4861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