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非核电发展何以引起业界关注
发布时间:2012-05-11 来源:中电联网站

电力短缺一直困扰着南非,而今,这个非洲国家计划通过大力发展核电来补充国内电力,全球能源公司闻讯均摩拳擦掌。南非能源部长皮特斯表示:“核电项目预计花费3000亿兰特(约合400亿美元)。”但是,目前外界并不知道具体合同形式,以及外资准入的比例。

南非是非洲唯一一个拥有核电站的国家,拥有两座核反应堆的Koeberg核电站位于开普敦附近,自1984年开始运营。南非政府计划到2030年另外修建6座核反应堆,视为对减少煤炭依赖的努力。目前,南非90%的能源需求都依赖燃煤发电厂,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同时还为南非邻国供电。

南非2008年的能源危机导致大范围断电,这给矿业生产和其他重工业带来严重损失。政府担心能源供应将在未来几年内收紧,这会严重制约南非经济扩张的步伐,同时也会使失业加剧,目前南非1/4的劳动力处于失业状态。皮特斯称,南非希望通过扩张核电产能来提振当地经济和商业的发展。“不是修建核电站的问题,而是怎样来修建。南非国内对于修建核电站应该有更深刻的认识。”

在南非举行的一次核电研讨会上,皮特斯就核反应堆的具体计划予以说明,同时还对风电和太阳能发展做出计划。去年日本福岛核危机后,德国决定未来逐步退出核电市场,对此,皮特斯称,对于即将引进的最新核电技术,南非充满信心。在运营28年后,Koeberg并没有出现意外事故。

南非发展核电项目也曾遭受不少挫折,南非曾经打算与西屋公司合作开发下一代核反应堆,但是最后以失败告终。事实上,在福岛核危机后,南非并不是唯一一个继续推进核电事业的国家,土耳其打算修建国内第一座核电站。即使日本核电工程师称应该理性对待核电开发,但是全球的核电热情并不可能因此浇灭。近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就签订了一项价值94亿美元的核电开发协议。全球核理事会发言人兰西表示:“南非是全球有潜力发展核电的国家之一。”

兰西称,美国和法国公司是Koeberg核电站的修建方,在新核电站修建的合作方选择上,由于存在合作关系,法国和美国拥有优势。但是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也是该项目的强有力竞争对手。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拓展南非业务。4月初,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了研讨会,专门对南非政要和商界人士介绍俄罗斯的核反应堆,同时俄罗斯高层还与南非政要进行了更多谈话。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外国事务负责人艾利克斯称,该公司60%的项目开发所需物资都将从南非公司购得,这将为南非公司带来150亿美元的收入,为南非政府带来34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同时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还打算将南非公司视为其全球供应链的一环。

艾利克斯称,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正在寻求在尼日利亚发展核电产业的机会,同时目前还在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开发铀矿和其他矿种。“我们可以把南非视为通往其他非洲国家的窗口,南非是该地区发展核电产业的推动性力量。”

但是,对于反核人士而言,这种核电扩张可能并不是什么好事。反核人士玛丽纳克认为,发展中国家更应该考虑风能、太阳能这类的可再生能源。但是,南非官员称,单靠可再生能源根本无法满足能源需求。

对此,兰西称,对于核电领域新合同的签订,我有所担心,因为目前由于日本福岛核危机而引发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我们应该在彻底搞清楚状况前再做出决定。未来到底采用哪种技术,怎样做到万无一失,这都需缜密考量。“对于核电公司而言,南非将是未来重要发展市场,事实上,全球在推进核电发展的同时,应该为核电安全发展树立新标准。”兰西表示。

皮特斯称,南非发展核电并非一时头脑发热,安全发展是首要考虑。除了对修建新反应堆感兴趣外,南非更是有意开发整个产业链,即从铀矿开采到核废料的处理。这对于外国公司而言将意味着巨大商机,同时也希望有朝一日南非能自行出口核电技术。

对于南非的核电发展雄心,南非国内也有顾虑,有专家认为发展核电无法创造众多就业岗位。对此,皮特斯认为,对于能源发展,我们要坚持多样化,除了核电外,我们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各种可再生能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