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刘琦副局长参加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全体大会并会见阿联酋能源部长和德国环境部长
发布时间:2013-01-15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3年1月13—14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第三次全体大会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IRENA是总部设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2009年在德国波恩举行了成立大会,2011年4月、2012年1月分别在阿布扎比召开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全体会议,目前有105个成员国。本次会议审议批准了该署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了该署的机构设置和管理制度,详细讨论了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工作机制和资金使用计划等。

    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组建工作,参加了该署的各次筹备会议,并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所有三次全体会议。在这次全体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刘琦副局长代表中国政府在大会上做了发言,对该署在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信息数据库建设、支持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以及开展相关技术创新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宣布我国已决定加入该署,正在按照该署章程要求履行相关的加入手续,表示中国将与该署其他成员国一道,共同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

    会议期间,刘琦副局长会见了阿联酋能源部长穆罕默德•哈米利,就落实中阿“关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的相关可再生能源合作事宜交换了看法。双方同意将加快两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在新能源城市建设、扩大两国企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以及促进两国相关研究机构开展交流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

    刘琦副局长在参会期间,还会见了德国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先生,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关于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同意未来将重点在可再生能源战略制定、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可再生能源标准检测体系完善以及新能源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刘琦副局长还参加了由德国发起的“可再生能源俱乐部”活动,与德国、英国、法国、丹麦、南非、摩洛哥、汤加等能源部长们就发展可再生能源交换了经验与看法。

 

相关链接